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我們的第一號員工

我會用「微創業公司」去形容我這間只有三個人的蚊型公司。因為我覺得創業公司(New Start Up)也許比我們還要大,至少我相信創業公司會有資金和人手去處理日常營運和會計等行政公作。我和我的太太加上一個半職員工,三個人去處理公司各樣大大小小的事務。其實我和太太本身都有一份日間的全職工作,所以基本上我們公司只算有一個半人頭去做野。

增加人手
我們公司規模不大,但一年也有約四十萬營業額,要處理過千單生意。我和我太太除了日常營運,客服和會計等事宜已經忙到不可開交。而對公司發展十分重要的策略,市務,產品開發等長線規劃做得十分不足。有見及此,我倆於較早前增加了多一名半職員工。她本身是我日間工作的同事,日常處事賣力之餘,幹勁十足。希望她可以恊助我倆去處理日常事務,方便我倆可以有時間去作一些長線的規劃。

本初我們希望她可以恊助我們三個日常營運範籌;分括處理訂單及客戶服務(包括處理設計圖),供應商管理及物流寄貨等。她加入我們公司已經差不多兩個月。可惜的是不單未能恊助我們處理日常運作之餘,更有感增加我們的負擔。

幫「倒」忙



首先,我們暫事只要求她去處理訂單及客戶服務,未有包括圖等較高技術含量的工作,更不說其餘兩個範籌。但經過兩個月的時間後,我們發覺得沒有幫輕工作之餘更有感負擔重了。當中原因是她未能有效及準時完成工作。因為我們是半職的關係,我們都在日間工作後才正式處理公司的工作。我們本希望可以彈性處理工作時間和地點,所以我們沒有規定工作的時間和地點,只要她適當完成她的工作就可以了。可是她每日晚上不是遲遲未開始工作,就是說太晚太累未能處理工作。使我和太太每晚要更晚才可以工作,當中原因是她未學會畫圖(也看來沒有心去學會),因此我和太太便要等她處理完訂單把圖送給我們才可以開始我們的工作。

第二,因為我們不是以價錢去取勝,所以我們十分重視客戶服務。我會過往回覆快之餘,也能彈性去處理客戶的要求。但由於上面提及,她往往很晚才開工,有很多的回覆也比以往遲。加上她把所有的回覆像是復制和貼上,有時沒看清楚就貼上以致錯誤回覆更經常答非所問的情況十分嚴重。以致客戶服務質素大幅下降。而且訂單的錯誤也十分之多。

第三,是最大的問題也是最難處理的問題。太多借口!也許我自己是不喜歡找借口的人,因為我明白說什麼理由,別人也會自己有個底去評價一件事。所以通常錯了就說錯了,不多加借口。不過一般我會先處理好問題但再跟管理人報告。知會他有這事發生過,但我一早已處理好,所以什麼借口或理由基本上是用不上。可是,她錯的時候總不是說看錯就是電腦問題。不會畫圖就說自己電腦不好。但在我的立場去看是借口,什麼也是學才會用。已經不是要求她自學,而是我給時間給力去教她,但她就是沒有心去學。

誰對誰錯?
我倆近日也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她日間工作那樣賣力但對著我們公司就那樣子呢?是我們工資不好?是我們的管理失誤?我們的工作流程和營運系統差?
是我們的指引和培訓不足?是我們把人錯放了位置?我們自己錯有期望?

我問了自己好些問題也未能想出答案,不竟我們太小太微,情境跟日間的大公司不同。我想人事和人力資源的管理會是我們未來一大挑戰和要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