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今日如何走?還是明天會如何?

聽著十多年前謝霆鋒的”VIVA LIVE“,令我想起了許多。味覺,嗅覺和聽覺都是最好連到大腦深處記憶的方法。我們回到舊日校園,未入到校門,在外圍嗅到熟悉的樹林味就已想起不少校園回憶吧。

VIVA演場會可說是NIC唱歌生涯的高峰,那時我應該還是中學生的我每天的生活就只有打波,玩結他,踩滑板,看書,看漫畫⋯⋯基本上沒有想什麼將來。活於當下是最快樂!

但不知不覺間,我變得要開始要為未來擔心。這源於我第一年會考只有十四分剛好夠升中六的分數,父親要求我別要再升學應幫補家庭。我當年斷然拒絕,決定自已擔起自已的學費和生活開支。雖然父母不支持升學,但我自已決定自已的路。

我要一直走下去。

我當時決定自已再讀一年中五以考取更好成績。再者我第一時間找到一份補習的工作,星期一至五。而星期六日就在吉之島超市做貨倉。而我也退出了我一直參與的排球校隊,把餘時間都放在圖書館溫習。最後我也順利原校考上中六。升讀中六後,兼職工作一直沒有停下來,但問題就在升中六後就出現了。中六的課程和功課量完全超過我的負荷。我每一天也要到半夜三點多至四點才能完成功課和實驗報告,而且中六的課程不是免費,我要自已想辦法。我不單每天上堂時也睡著,最大問題就是我最終捱不了。那年我入了兩次醫院,兩次都住了一個多星期之後在家休息兩星期,那兩個月我根本沒有在學校上過堂。中六期考成績是我有使以來最差,那時我又只好再想辦法。最終我決定放棄中六和中七入讀正式大學的機會,轉讀IVE高級文憑。雖然各友好老師也請我再考慮,因為IVE是成績較差的學生才讀。

但我自已決定要轉校,因為我基本沒辦法這樣下去。

而我選IVE因為我讀的那科目平均成績也有會考十八分,水平不會太差,最重要是課程的分量和時間分散了,沒有中六中七那麼重。我可以一邊讀書一邊返工。IVE最終也順利畢業,而我也進入了銀行這個行業。我已經在這個行業七年多了。我的仕途一直都順順利利,每個老闆都很照顧和關照。近年,我基本上是每年也有升職加薪。老闆今年還開口要我今年連升兩級至經理。別人眼中我是遇至什麼好運。但問題又來了!其實我是很不喜歡做銀行銷售的工作。我一直也很希望離開。但身邊所以的人都不太支持我的想法,認為我現在不論天時地利人和也是不應該離開。認為我壓根兒是在拿自已的職業生涯作對,我這樣子走下去,不難就升到分行經理或更高。我應該努力地做好自已的工作。我一直在這個位置猶豫不決。我在想這到底真的合適我自已嗎?

今晚我突然想通了一個道理 ﹣ 「人是活於當下而不是活於過去和未來。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是不能知道。因此,現在的決定不應該受到過去以至未來的影響。要以現在為出發點。」

若以這個理念去想離去的問題,答案自然是離開。原因我現在感覺不行了,我難以再做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