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經理的訓示

今日開分行銷售例會,內容講提及銷售額和明年的新政策。其實內容大致訓示大家勤力一點、做多些生意、要有新客戶增長,不要集中於某幾個大客。

內容目的是希望大家多做生意,多加努力,可是會後我不其然有種「唔想做」的感覺。

令我感到demotivated是經理沒有尊重同事的付出。我們已連續幾個季度排第一,食飯固然久奉,但佢明顯沒有appreciation的心;「唔好以為到數就唔洗做」,「連內部同事都看得出sales的同事好懶」,「一下子我地由第一,今個月降到第四」,「大家未做好野唔好咁早走」。做人應常心存感激和感恩,這樣才會有進步。自以為天下最強,終會吃下一大敗仗,拿破倫的例子大家也是知曉的。

而會上不斷地出現以下的內容和語氣,這些說法反而令人失去動力;「其實都沒法子,但大家可以正面啲諗」,「明白大家都唔想改變但世界在轉,我地只能跟從」。每個人都聽得出在位者也是用負面看法。其實我本身對改變不太有反感或者不安。緊張是有但都不太擔心,每次有改變我也有所進一步。原因我的適應力比別人快,學習能力高,可以跑快一步。

我曰:
1. 推新政策,若自己也不信服,也要令自己信服。不然受眾是感覺到的!
2.尊重別人的付出,常有感恩的心才能天下無敵。無敵不單指實力,另指沒有敵人。"If you think you are somebody, you are done!"

後記:作為經理人應先評己再論人。自己每日係經理房玩電玩的,就唔好訓示下屬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