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政治是什麼來的?

政治是什麼來的?

政治這詞語給我感覺一向是較為負面的字眼。政治似是與利益、權力、鬥爭、不設實際等字眼掛鈎。根據網上的資料所得,Politic(政治)一詞起源於古希臘。古代的希臘解似城市,城邦的意思。古代希臘人年滿二十(除了婦女及奴隸)就可以參與"Politic"的建設及管理。因此,'Politic"這個字慢慢就演化為參與城市建設及管理的代借詞了。而古代中國,"政"和"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來的。政者,會意及形聲。從攵從正,正亦聲。攵(pū)敲擊。统治者靠皮鞭推行其政治。“正”是光明正大。本義:匡正。治者,形聲。從水,台聲。①(chí)本義:水名。②引申義:治水;整治;修治。古代的"政治"即正治,光明正大的治理家國。可惜絕對的權力令人變得腐朽,光明正大的治理變成黑暗的鬥爭。

香港的政治舞台上,大多數是不設實際的批評議論。多批評少建設,你叫我如何支持你們那偉大的議員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議員,你們給我好好的用你那腦袋想想吧!好像昨日灣仔入境處對出爆水管。有位叫作甘乃威的議員批評政府部門官僚主義(Bureaucrat),沒有做好本份,工程進度慢等等。我請問議員一聲,你有好好做好你自己的本份,為何你不去催促政府部門處理好問題?為何你要待事情出事才走出來批評?是你不知情還是未了解到事件的嚴重性以致反應過慢?若是不知情的話你就沒做好你議員的本份吧!若你知情,為何早於一個月前不去催促政府部門跟進。無論你知情與否你也難以避過我對你的負面感覺及抨擊。我"建議"你回家好好想想自己的身份及本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