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珠三角和高鐵的關係

正如ED YU的觀點(http://hk.myblog.yahoo.com/edwinykl/article?mid=40),珠三角的溶合是有其必要性,但是否用"大拿拿"600億起一個高速鐵路網就可以做到,這實在讓我存有一大個問號。無疑起一個高速鐵路網是方便了來往兩地的從商的人士,但其必要性是否存在?其價值是否合理?

來往一趟車費暫定為四百大元。若然你問我坐190元的直通車需時約120分鐘還是400元的高鐵需時約48分鐘? 我想我會坐直通車吧,對於一般的用戶來說一個小時可以說是分別不大。

也許我們可以借台灣高鐵的例子作參考。台灣用了好幾年的時間去爭議起高鐵的問題,政府大力宣傳有了高鐵台灣可以慳回數以億計的交通行程,最重要是接連台北、台中及台南成為一個半小時的經濟活動圈,可以讓台南居住的市民到台北上班云云。到最後高鐵上馬,上年開通車,高鐵年損失600億台幣。

現在政府推算是以99100人次為準,五十年才可以有800億的效益,回報率少於一厘巳經不太化算,若然未及99100人次的話更有機會輸大錢。若以投資的角度回報實在不合理,即使以政策的角度去看,成效也是很有疑問。加上政府的預算能力一向頗差,如乜乜港、迪士尼、西區隧道等都一一錯到離天萬丈遠,我們還怎可以相信政府這次的99100呢?

2 則留言:

  1. 價錢的確係「幾蝦人」既,一般市民(例如:回鄉探親)的確唔會搭,或者商務旅客會搭多的,又或者內地富戶來港購物用,香港人唔會用囉,所以我才說「象徵性的意義」大於一切。有時政府做機建是不能太計較回報效益,只要它能夠做到自負盈虧,不能政府年年補貼,已經是不幸之中的大幸,西隧是否做到,我無查證任何資料,不過,西隧的確為住在港島西區的居民帶來很多的便利,由西環去旺角只需16-20分鐘左右,或者這些便利,你不能享受得到,又或者政府做不到你心目中的期望,總覺得政府把錢掉進咸水裡一樣,但自私一點,我的確很享受有西隧的存在(我有點像賊從納稅人袋中搶錢)。但地鐵港島線的延伸反而有個問題存在,我遲些再以西環人的角度,寫一編文章探討。

    回覆刪除
  2. 政策不是以金錢去量度是鐵一般的事實,我是認同。可是政府偏用800億的效益去SELL的詁,我只好用回報角度去想。你可知道600億足足可以起四條幾的新鐵路,青藏鐵路都只不過是300億,長度和難度也一定比高鐵高,可是造價只是一半。即使話近三四年的通脹也脹不了那麼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