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真的是本中學生讀物?!

More about 庖丁解牛

庖丁解牛
 
這本書對我來說真的有點深而且難讀。雖然書中介紹說這是給中學生的科學讀物,可是內容涉及很多科學理論及科學哲學於其中。也許我的對科學的理論認識不多,因此我實在不是太透徹的明白所有書中的內容。

不 過我認為這本薄薄的書也是很值得一看,因為內容頗有啟發性,可以為腦部加點養份。例如,書中提到平均數是所有研究報告的根本,學者會用大量數據去推論去結 果,其後再用統計學上的驗證去證明結是所謂"statiscal significant"。一個對人腦是否對稱的研究指出,平均來說人的腦部大多數是對稱。也許有讀過統計的朋友會立即會想到"normal distribution",因而沒有深一層去想人腦是否真的如報告所說般對稱。事實發現,人的腦部絕大部份都是不對稱的!有人會左腦較大,有人會右腦較 大,有的會是前腦或後腦較大。總括來說,人的腦部絕大部份都是不對稱的!但基於運用"科學"的平均數去作評估後,加加減減後結果就變成"人的腦部都是對稱 的"! 我想起上金融課時,老師指市場永遠完全反映了所有巳知的消息,因而市場的價格永遠正確。即使有人出高了價錢買入股票的同時有人會 用過低的價錢沽出,最後市場總會平均得出"最正確的價格"。但現在我明白到,教授講的也許很錯吧!其實市場永遠都不理性,而價格也不會真真正正的反映出真 實價值。所謂最正確的價格都只是數據驗證得出的結果,但並不是真實的結果。

其實書中有很多不同範疇的主題都很特別,以上只是其中之一個例子。所以我認為這書可以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