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香港價值

香港的核心價值給傳媒炒作成了一個專有名詞,說穿了就是香港人的共同價值觀。優勢是相對而言,沒有對手就沒有優勢可言。那麼對手是誰?是歐美?日本?星加玻?很明顯以上幾個地方都不再是香港對手。不是對手並不是說香港已超英趕美,而是要較勁的不再是歐美而是亞洲區內的大城市。歐美在金融海嘯的沖擊後己經五癆七傷,自己還沒有從金融危機中復原過來。正所謂世界輪流轉,由資金的流向就可以知道,未來的世界將由亞洲去主宰。中國必然是主導世界經濟的強國。再者,香港的對手不會是日本,因為它由九十年代已經宣報死亡或者半死不活。星加玻是個小國,雖然政策及環境很怡人,是培育人才的好地方。但是星國限於資源及本土經濟活動未能大得左右亞洲(更不用說世界),它只能成為亞洲區培人才的教育樞紐,發展學院經濟。因此,香港是比的對手是中國國內的城市,如上海、大連、無鍚等長江三角以及廣州、珠海、澳門等的珠三角等。

老實說句,我對香港的前境沒有什麼信心可言。未計中部及西部的成都、重慶等,香港和長江三角和珠江三角在城市比較,香港可以說是前途黑暗。政策及城市規劃方面,上海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倫敦和紐約為目標、大連發展成為高科技軟體開發都市、而無鍚也發展上海經濟圈內以工業、文化、交通樞紐的目標。珠三角的廣州為高鐵接駁的樞紐中心藉此發展起來、珠海澳門成為廣東省內的後花園全力發展成為旅遊經濟區。而最近香港的深圳也計劃在河套開發金融後勤中心。那我想問你或我自己一句,香港未來到底會做些什麼?作為香港人的我,是不會答這問題。這十二年來,中藥港、數碼港、物流中心、創意工業、科技園、亞洲教育樞紐中心以及空口講白話的國際金融中心... ... 我給騙得多了。我再不胆敢跟外人說上一句: 我們香港有西九文化區,我們會成為文化產業的集中地。西九一來可以作為吸納中外文化二來可以官商鈎結起靚樓... 對不起... 說多了... 是二來可以作住宅區以作政府收入 ... (下刎一萬字官方對話)。

在我堅信香港巳給邊緣化之際,香港李國能法官的請辭及香港記者給被打這兩件事使我明白到,香港還有點希望。司法的公平公開公正、新聞言論人身自由及香港對社會發生不平事的批判思考都是香港珍貴的價值觀。反之中國內地就正久缺以上每一項,司法不公不平不公開不公正、新聞言論人身沒自由及對社會的事不會批判或不敢批判。由譚作人四川案就可以看到以上各項,我也不多解釋,因為你是有判斷的香港人。這些價值是寶貴,就如我們的"高度自治"來之不易。這給了我們時間及空間去改善及認清自身的問題和要走的方向。這些微少的優勢給了我們作為金融中心還有集資的能力,因為投資者還是較相信我們的法律及司法系統能保護到他們的資產。但這些少優勢不會是長久。隨著"海歸派"的回流、內地的開放以及各樣的因素,內地必然在可見的未來追過我們。所以我請各高官真的是"務實"地去"做好你份工"。不要再"說得天下無敵好口技,開發到爛地無人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