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異類 - 這是一本絕世好書

More about 异类
異類

看完這本想大叫一句:正!我希望我身邊的也看看這書。

中國人有著不少流傳千古的智慧,其中"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耳熟能詳。中國古人善於以觀察直覺去了解世界萬物,反之西方人則以理性邏輯分析。這書以西方理性分析成功的各樣因素,如命、運和風水的外在環境因素、積德及讀書的後天努力因素。

作者認為一個成功者必然要付出一定"大量"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大量是以一萬個小時為分水嶺。有努力之外你本身有一定程度的智慧,IQ有150以上者能成功的機會又大大增加。你命生得好機會就比同時期的人多,再加上生於"合適"的時勢和遇上"運氣",你就能成為成功人士。

例子有Bill Gate。他生於1955時。在小康之家的BILL GATE有幸入讀有電腦使用的中學。(命)七十年代發展出有KEYBORAD的電以使PROGRAMMER能有效地編寫及測試PROGRAM。(時勢)又巧合的遇上一份寫PROGRAM的暑期工使他能長時間接觸電腦。(運氣和努力)。再加上BILL GATE的智慧,一個成功人士就誕生了。由書的資料所得,現時美國各IT界巨頭都是在1955年出生。以上的例子是我以記憶寫下來,詳細的請參考書中內容。

話雖是一本分析成功要素的讀物,但我想它會是我未來的育兒指南。入面有著很多資料使我了解到家庭環境以及文化等種種因素影響到小孩的發展。其中一篇我較有深刻的篇章是談及為何亞洲人的數學會比歐美優勝。原因?原來是我們的言語有別。入面提出說粵語的學數學最有優勢,香港當然名列全世界五名之內。因此,我希望大人都會細閱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