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居屋的政策

早前提過,現在香港政府寧願第四代人買不起樓,也不願出現第二、三代人變成負資產的局面。但當樓價跟著經濟慢慢復甦而升溫,第四代人再也忍不著走到phone-in節目說:我買不起樓。"

有人重提居屋政策,更有人提出放寬居屋條例。老實說,我第一直覺就是,政府道又要出手干預市場? 說實在居屋的目標客戶是中至低收入家庭,若政府推打折樓宇必然是打擊正常市場。樓市是香港的經濟命脈或者可以說是香港消費信心命脈,樓市一變差對百業的影響力可不少。當然你可以說我這是個人的偏見,沒有基本的因素支持。因為香港的GDP中,樓市和消費不是佔最大部份,但我信相樓市的漣漪效應及MULITPER一定不會小。雖然我未有錢買樓,但你若問我居屋這政策是否合乎現在香港的環境的話,我想現在不會合適。

相反,我認為政府現在做的正合我意。回到最基本樓市升溫的因素不外乎那有班錢的投資炒家對前景的看好而炒得不亦樂乎。現在政府打擊投資DEMAND總比推出新SUPPLY為好。因為打擊投資DEMAND的同時可以讓用家DEMAND對市場作出調節。這可以免除一擊打散香港樓市的同時穏定樓價,以BUY TIME給用家提升購買力。

我建議政府減低銀行樓按成數、加厘印費等手段提高炒賣成本。另一放面,放寬HKMC的按揭證券保險條款和減低保費,對第一次置業者免收厘印等,以幫助用家上樓。

當然,長遠的話,城市的規畫上下功夫才是上策。有良好的交通網絡,若能用三十分鐘內的由天水圍返到香港島返工及二十分鐘到旺角的話,我不會介意住空氣清新的天水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