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是癈柴

今個星期心情很差,放工無所事事的到銅鑼灣走走看,希望可以買本新書送給自己(要新之餘還不要特價書,用不著虧待自己。)於是行去沒有特價書的商務書館,一上到二樓就喵到一本叫"不一樣的警察故事",想到不想就拿了上手。再細心一看封面,看到書名"我不是㚚癈柴"真的嚇了我一跳。老實說句,書名及封面實在太過醜怪。但作者是黃毅力,又是說他那警察故事就不同說法。若不是以黃生的名氣和才氣,我想會立即放下這書頭也不回。這正正引證了黃生經常提到人靠衣妝的理論,若作者看到本文的話,可以考慮改一改你那怪怪的封面(書名還可也算貼題)。今次的作品是講述作者由開始投考警務督察的故事及心路歷程。

閱畢全書後,我完完全全的佩服作者的努力及才幹。讀過第一本著作,我就感到黃毅力是個標準的亞發男,每事要求最好最高,失敗了也不會輕言放棄。我自己也是個亞發男,所以我讀起黃生的書往往引起我的共鳴,但今次這書的感受就更深。第一我覺得我倆的價值觀很像,可能這是基於小時候給人看偏所激起的一種心理狀況。給人看不起,笑作癈柴、讀屎片、腦生屎、烚吓烚吓、大個做乞兒...由小聽到大,慢慢就變成一個不想輸的人。不只好勝,還有頗厚的面皮,任你笑我話我也不當一回事。輸了,大不了再來過。我記得我聽過一位老師對我說:"在小說世界中,最老的就最好打,因為內力深厚。但在現實的世界裏,你現在打不過一個三四十歲的壯年人,那就等他七老八十再跟他打過。我相信你不用一拳就打到佢飛起!"這樣我明白到做人做事,要成功的話,努力和時間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相信一次失敗等於永遠的失敗。第二是我自己本身也很渴望成為一位受人尊重的警務督察。為著成為督察的一份子﹐我投入了很大的努力。我投入了很多時間,甚至放棄了考今年的CFA。可是我看完這書後,就完完全全對自己所謂"投入了很大的努力"有了一番不同的體會。

這書令我最大的感受是:"和他相比我差遠矣!"若以他當時一個中七年只十九歲,他的思維和處事模式不能不令我五體投地。書中提到,他遇到不少人投考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以為是,往往預備不足引致失敗。我自以為考試以智力及學識為主,但看完這書後,我明白到不單單需要智力學識和常識,本身性格、個人素質和態度似乎在尾段考核起了決定性因素。當然,以我的性格我認為一切都能改善,不會就此認輸。

p.s. 也許,"三戰呂布"的簽是有其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